期數:第009期 出刊日:201207

牽手一輩子

文/衛教師 劉美雲

  多年以來,我總是在楊醫師門診,看到一對來看診的老夫妻,老先生總是騎著電動摩拖車載著老太太來,下車時小心翼翼攙扶著老太太慢慢走著,深怕她不小心跌倒,在門庭若市的門診中,不得不讓人側目與羨慕。
 
  很登對的老夫妻,老先生體材纖瘦很體面,一看就知道退休前,一定有不錯的工作或事業,老太太則是蕙質蘭心賢淑模樣,看起來有很好的家庭教養,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印象。
 
  常與他們擦身而過,看著他們迎面走來,我總是問候他們生活近況,錯身後,我一定回過頭去看他們牽手的背影;他們看診時話不很多,聲音也很輕聲細柔,因為老太太有輕微失智,慈眉善目的老先生總是會輕聲的提醒,從來沒見過老先生發出不悅及斥責。
 
  老夫妻靜靜坐在候診椅子上,他們的目光總游移在同一個方向,雖然手持拐杖但他們的手一直緊緊握著,彷彿隨時怕失去對方,眼前世界不必多餘對話,我想他們的心靈契合,不曾停歇交流著。老夫妻白頭偕老手牽手的畫面,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原來幸福感動就在這裡,彼此互相扶持及依賴,那是不需言喻的真情流露。
 
  看診完,我又與他們閒聊幾句,而他們總是熱情與我道別並期待下次的見面,畫面卻總讓我想起爺爺及奶奶鶼鰈情深的模樣,電動車又穿梭在擁擠的街道,身影慢慢離去,原來生命的感動就是如此。牽住彼此的手一輩子,看似簡單,其實不易。經歷過生老病死,大起大落,能同甘共苦的伴侶尤其難能可貴,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幸福,期許牽手一輩子。